Tuesday, October 11, 2016

改變世界的牧養(一)從家開始

「照顧好神的教會,神會照顧好你的家!」或者「好好服事,神會讓你有好成績。」這樣的教導很不負責,非常誤導人。這讓我連想到了,耶穌和法利賽人和文士在馬太十五章4-6節的辯論:「4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5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 6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耶穌說,孝順父母,我們別無旁貸,不能說,我把奉養你的錢給神了,就可以不奉養父母。同樣的,我們也不能說,你就專心服事,不花時間在家裡,神就會照顧你的婚姻,你的孩子;你只要好好服事,神就會祝福你的學業。這樣的教導很不負責任。

教會中有健康美滿的婚姻,會比教會中有偉大的事工更有見證。多麼盼望教會中的丈夫和妻子都是幸福的,特別是牧師師母之間的關係,若是服事的過程中能夠使夫妻成熟而更加彼此接納相愛,他們應該服事;但若是因為服事,他們會疏忽了配偶孩子,造成家庭失和,這樣的服事一定要停止。提摩太前書三章5節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彼得前書37節耶說到,要與妻子同住,要敬重她,否則我們的禱告會有攔阻。「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一個禱告被攔阻的人,還拿什麼服事神的工呢?

我們拿世界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事工,再以此衡量自己的價值,所以我們才會如此重視事工的果效,勝過個人的生命,勝過夫妻之間的關係。神要我們服事的原因,不是因為祂需要我們的服事,而是要我們藉著服事而成熟。如果服事讓我們家庭失和,靈命受損,這樣的服事失去了原本的意義。神創造伊甸園來製作人,而不是創造人來製作伊甸園。伊甸園(服事)不是神最終的目的,亞當(人)是神最終的目的。

一位先生向我抱怨他的妻子如何不屬靈,常常看電視,不讀經,也不讓他服事,夫妻倆常常吵架。這樣的弟兄很少見,通常是姐妹比較火熱,而且他非常想馬上加入各樣服事,我當時身邊又非常缺人。但是我勸他多花時間陪妻子,多讀經禱告,多讚美他的妻子,先把家裡建立好,先把夫妻關係弄好,除非他的妻子同心答應他出來服事,否則他不要服事,等一會兒再說。講實話,像他們這樣的關係,有時候幾個月、幾年也不一定弄的好,我也許就失去了一位同工,但是事工可以等,他們的關係不能等。結果過了兩個月,他們真的改變很大,其實這位弟兄非常有辦法,只是一直沒有放在妻子身上,只要順序一擺對位置,馬上關係改變。他們現在家裡開小組,妻子熱心招待,小組非常興旺,兩個人一起服事的力量大多了。我看到他,就稱讚肯定他愛妻子的功夫,而不是關心他小組的人數,他這樣看到了另一種牧養的模式。


配偶和孩子配得我們花大把的時間在他們身上,一定要先有量 quantity,才會有值quality。我們太容易把最好的一面留給外人,對自己的家人比較容易沒有耐性,因為彼此的缺點看得一清二楚,比較難照單全收。所以我們和家人在一起一定要唱,很難有人時間花的少,但每次品質都好,「優質時間quality time」需要用大量時間quantity time 來營造。有些弟兄覺得照顧家庭好像就很自私,服事事工就很屬靈,我會建議這樣的人,把家庭當做我們的首要事工,反正,你都要服事,這個小組,那個牧區,那麼就先服事你的家庭,照顧好了家庭,服事教會的事工自然會力量加倍,沒有後顧之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