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改變世界的牧養(二)兩種牧養模式

有一位老姐妹從芝加哥飛來我們這裡,她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已經沒有味覺,沒有口水一段時間,連坐飛機非常恐懼,怕支撐不住,差點就要當場下飛機就不來堪薩斯市了。她只來了我們當中一個多星期,只參加了我們當中的一個小組聚集,聽到小組之間的分享,她也沒有講什麼話,大家為她禱告,她感受到真實的生命,就開始有了味覺,有了食慾,幾天之後飛回去芝加哥之後,我們的小組長繼續鼓勵她,電話Line 常常連線,她竟然重了十磅,憂鬱症好了,原本讓她憂鬱症的原因竟然也有了轉機。

這位老姐妹不住在我們當中,也沒有什麼連結,就是有個需要,我們靠著神的恩典,正好能服事到她,就服事了她。即使她不會帶給我們任何的好處,她是哪個教會我都不知道,神把她帶來,我們就儘量服事她,之後她就回到她的城市,繼續靠主得勝。

在洛杉磯福勒神學院念教牧博士學位的時候,一位教授在課堂中提出這樣的觀點:耶穌從來沒有要求百姓來到一個固定的會堂(我們叫教會),要大家繳會員費(我們叫十一奉獻),經過一定的程序(我們叫聚會章程),才把福音信息給他們,耶穌去到他們當中免費把福音給他們,還祝福他們(免費醫病趕鬼)。學生當中有兩位是比較大教會的牧師(神學生當中也很在意彼此的服事身量,很快就知道誰是主任牧師,誰是大教會的牧師)就反問教授,你這樣的論點是很崇高,但是請問現今有什麼地方是不需要會員,不需要奉獻,還可以存活下來的?教授就說,我知道你們會這樣問,我也沒有答案,但是我只是要說,耶穌不是像我們現在這樣服事的。

一位弟兄和我分享他過去做傳道的經驗,他曾經問過牧師可不可以好好的牧養帶領另外一位小弟兄,這位小弟兄很有心追求,但是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他想給這位小弟兄做門訓,專心陪他走一段時間。他牧師的答案是,你這樣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一個人的身上,也不知道這位小弟兄將來會不會留下來服事我們教會,若是大家都這樣做,教會會一年下來才2030個人,「神給教會的異象」是要一年500人,所以叫他不要浪費時間在一個小弟兄身上。我不知道那位小弟兄後來如何,後來這位傳道服事過重,身體垮了,醫生都說他性命有危險,在奄奄一息的時候,飛來我們這裡休息。

有兩種牧養的模式,一種是事工導向。牧養羊群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他們能夠成為我們的會友,服事我們的事工,完成我們的異象。

另一種模式是生命導向的模樣模式,重點是造就他們的生命,家庭,成全他們,以他們的成長為最重要的目標,牧者的事工則是次要的。

究竟是人重要?還是事工重要?我想沒有牧師一開始就想他的會友都累到病垮,有生命危險,但是在事工逐漸變大時,自己都自顧不暇,就有可能失去了看到每一個人的寶貴價值。就算我們的事工只有2030個人,那又如何呢?失去的,是這個地上的成功、權利,財富,方便,這不是我們本來就為神放棄了嗎?為什麼又要藉著事工的成就又把他們贖回來呢?還打著為神忠心的名號,結果很多弟兄姊妹受虧損。


我不是在抨擊大教會,我覺得教會大也非常的好,但是不要犧牲他們同工和會友的靈命和家庭和健康,假如走到那一步教會才能變大,那就不要為了事工犧牲同工,事工都會過去的,但是人會存到永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