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6

改變世界的牧養(三)身分

我記得我以前的服事座右銘是成為一位「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一輩子要好好的服事神,到了最後,祂會拍拍我的頭,說,做得好!那麼一切就值得了;所以劬勞努力,要得到神的認同。也許是華人的背景,我也常常覺得自己是個「不配的蒙恩罪人」,有任何的稱讚,都要榮耀歸給神,若是覺得自己「配得」任何的稱讚,就是驕傲的表現。於是,我努力服事,又永遠覺得自己不好不夠!

七年前來到IHOPKC,在禱告殿裡經歷耶穌的情感,第一次感受到祂對我的喜悅。是的,神喜悅我,神享受我這個人。祂愛我,不是因為我的良善忠心,早在我服事祂之前,祂就愛我,祂按著我的本相接納我(我永遠無法用我的服事來贏得祂的愛或認同,祂的愛是在基督裡面白白給我的)。我才明白,原來在我意識或潛意識之下,我一直活在羞愧(Shame)、自我控告裡面,「我不夠好」「我永遠虧欠神」,我需要不斷表現perform,沒有成績等於閑懶不結果子,沒有靈修或服事就是辜負了神的愛。

那時經歷神的情感時,我感覺祂在向我發出邀請,成為祂的朋友(不只是祂的僕人),進入到祂的喜樂裡面去(離開大浪子在家裡不快樂的光景裡面)。 我還是服事,我還是靈修,但是祂已經先接納我了,我已經先在祂裡面滿足、喜樂了,祂的愛激勵我服事靈修,我從一個成功的出發點起步;而不是服事靈修為了贏得祂的認同、祂的滿足,努力為了要「成功」。

這個觀念上的轉變,改變了我對家人、對服事、對牧養的看法,雖然常常還是需要被提醒,但是開始轉過來了。對妻子孩子好的目的,不是他們就會依照我的話做,因為我享受他們;若是他們不了解我,不合我意思,沒有關係,我繼續愛他們,接納他們的不同,這樣的愛沒有附帶條件。牧養人的目的,不再是為了他們會參加我的教會或組織,就是單單為了耶穌的心能夠得著滿足,只要我能夠帶給對方幫助,我就做了。講實話,很多人我還不知道如何幫助呢!我若是能夠幫助一些人,就應該把握機會。這也不是說,我就隨便服事,和神親密的一個好處,就是祂會把祂的心意吐露給我,照著祂的意思去服事就好了,有時候看起來沒有結果,有時候看起來沒有任何好處,祂感動我就去做。

若是花上時間和代價,牧養看似沒有結果,還會願意牧養嗎?在IHOPKC,我們服事是沒有薪水的,我每牧養一天,我每把錢放在愛宴和兒童照顧,就賠一次錢,每天拿錢拿時間出來,都沒有薪酬,所以我牧養之餘,還得另外想辦法去募款、去賺錢,來砸在這些人上,這裡的人又都很不固定,照顧了一個人,不久又離開,然後,人跟人之間也是很多問題,要花時間處理。這樣的牧養是不是很愚拙呢?


神呼召我在IHOPKC牧養,不是要我成為一個拿錢的員工,而是成為付出之後還墊錢的父親。我之所以能夠成為父親,是因為我先領受了兒子的身分。這些人是我的家人,不是我家族企業的員工,我是一個兒子,我不是雇工。是的,看起來很傻,但是奇妙的是,神供應我們全家,這七年我們從來沒缺過錢;也因為我的擺上,我的信息越來越有權柄和恩膏。重點不是牧養的結果是什麼,重點是牧養的起點是什麼-我是誰,怎麼能配得做神的兒子,做神的朋友?從這個身分出發,一些犧牲苦處就變得太值得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