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瞻仰祂的榮美(二)

7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9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10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27:7-10

大衛在詩篇27篇這段時間似乎面對眾仇敵的環繞,可以說四面受敵,看似沒有出路的光景,第十節甚至提到他的父母可能都離棄了他,這也許是當時實際發生的情況,或者只是大衛強調神對他信實的一種說法,但是無論如何,他這時候的情況看起來很辛苦,於是他迫切呼求神的拯救和幫助。這時候大衛禱告的重點是神的憐憫,他求神不要向他掩面,不要趕逐他,不要向他發怒,他求神憐恤應允他。

大衛在這樣痛苦禱告當中,聽到神向他說了一句話:「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這句話聽起來有點矛盾,多此一舉的感覺。大衛這麼痛苦迫切的禱告,不是「已經」在尋求神的面嗎?怎麼神還說,當尋求我的面?

我自己最近也在經歷一些痛苦掙扎,讀到大衛的禱告很有共鳴,我也是迫切求神的憐憫和恩典。但是我心裡很清楚地知道,我所求的憐憫和恩典,是求神改變環境,挪走我的敵人和難處;讓我的環境變得容易管理,讓我的問題變得迎刃而解。好像我在健身,給我二十磅的重量來舉重,不要給我兩百磅的重量,我舉的好辛苦。可以說,我在求的是「神的手」,祂的作為,請祂解決我的問題,請祂幫我換個環境。

祂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尋求「神的面」是注視祂的屬性,尋求祂的同在,與祂有個親密的認識。若是尋求「神的手」是要神改變外在環境,那麼尋求「神的面」就是要因與神親密而改變內在心態,問題和敵人還是會在,但是因為認識到神的信實和慈愛,內心變得剛強,就不再恐懼;即使面對困難危險,也可以從容不迫。我們的禱告一般都是先要「祂的手」改變外在環境,而祂的邀請卻是要我們來先瞻仰祂的榮面、先得著內心的力量。

我不同意一些學者說,「只要求神的面,不要求神的手。」我覺得兩者都需要,我的確需要求「神的面」,但也需要「神的手」。我面對癌症時,我求更多認識神的屬性和偉大,我也迫切求實際的醫治。我面對國家社會的動盪,我求心裡的力量,知道神最終將得勝,但是也求神做事,轉化國家。的確我常常只求祂的手,卻沒有求祂的面,這點是真的需要常常提醒自己。

大衛回答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大衛在仇敵環繞時,他知道這時候最需要做的是什麼,是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呼求,神的答案不是幫大衛找出迎敵方案,拿出解決辦法,而是來「尋求我的面」。大衛沒有被這個答案冒犯,他可以說:「都已經到了什麼時候,還尋求祢的面!」「祢根本不關心我的問題,只要我敬拜祢!」「我累了,我害怕了!」他都沒有這樣講,他說:「你的面我『正要』尋求。」「正要尋求」乍聽之下好像沒有什麼,但顯示出大衛徹底對神的信任,在這麼困難的環境當中,他趕快瞻仰祂的榮面。


大衛到了晚年回顧一生的時候,他見證神真的是信實的。神是一位「好牧者」,大衛自己說他的產業實在美好,落在佳美之處。神沒有離棄大衛,大衛在困難之中也沒有離棄神,繼續瞻仰祂的面,所以大衛回顧一生能有這樣美好的見證,我希望我也能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