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7

背叛自己

心裡很掙扎。最近在處理一個比較複雜的人際關係,在這個過程中,另一個我以為很熟的朋友在別人面前說我的不是,結果中傷了我。我很願意接受別人指正我的錯誤,我可以道歉,我可以因此進步。但是背後中傷,又是好朋友時,就十分難過。(我們再過幾天將會當面「對質」,還有中間人,所以是會直接處理的。)

掙扎難過的地方不是處理事件,而是如何處理我裡面的感覺。我是個牧師,還是個代禱者,我要注意我的口不要出甜水、又出苦水,我要饒恕、做榜樣,還有其他有的沒的。我為了「行公義不犯罪」,我一直在回想那個朋友給我的幫助,一一列舉,所以我對這個人沒有惡意,非常感激,我真的不怪罪,這樣就顯出我的「公義」,好像是在「以德報怨」。

掙扎點就是發現我是在「假公義,真逃避」。這事件所帶出來的感覺纏在心裡揮之不去,我失眠,我甚至為了這樣的掙扎難過開始企圖悔改,因為有掙扎表示我沒有專注在神的應許上,說不定我真的有問題等等。過兩三天之後的晚上,我突然肯用一個詞彙,我說,「主啊,我覺得我的朋友『背叛』了我,我受傷了。」身為一個代禱者,我要說積極正面的好話,身為一個牧師,我不能控告,我要心胸寬大,連仇敵都要愛,所以「背叛」這樣的詞彙對我來說是一個重擔,我怎麼可以「不喜歡」別人,我應該沒有這個權利,但是,這樣的禱告真實了描述了我當下的感覺。

大衛的詩篇這幾天字字打到我的心坎。怎麼有人可以把我心裡不敢說的感覺描述的這麼淋漓盡致?真的沒有想到,3000多年前的一個人這麼了解我,講出了我不敢承認的,讀他的詩篇覺得他真是我的朋友。

我不用為我的感情悔改。當我要為這些感覺悔改的時候,得著的啟示是我讀了雅歌這麼多年,研究進入神的情感,因為我在情感方面嘗試了解神,所以情感特別被打開,於是帶下的結果就是我的情感比較敏銳。我不用為著我的感情悔改,而是要做個決定:即時我的情感敏銳深刻,受傷會更深的時候,我是否願意繼續愛下去?向人付出情感?

我不能為了演一場「以德報怨」就欺騙自己,假裝剛強,遮掩我的情感。好像一個小孩子明明很痛,卻為了不要製造麻煩就假裝不痛。被神醫治最快的方法,就是早早誠誠實實的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痛和軟弱,當我們敞開我們的心,祂才能對症下藥。自我要求是好的,努力行善也是好的,但是要誠實,才不會被自己蒙蔽,才不會活在一個自以為義的泡沫假象裡。難怪耶穌在約翰福音4章會說,神要的敬拜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神喜悅我誠實對付我的軟弱。

我最近在禱告默想一句話:「必要的殘忍才是真正的仁慈」。願意幫助毛毛蟲變蝴蝶的人是需要對毛毛蟲殘忍,讓它經歷銳變窄道的過程。看人走向懸崖而為「維護形象」或「政治正確」不肯痛聲嚇阻,這不是好風度,而是殘忍。我很多時候不願意殘忍,因為那看起來不討好,看起來像壞人。我被提醒,我有時絕對需要仁慈的做一個偽裝的壞人,背黑鍋。重點是我的動機,我是真的在為對方好嗎?還是在肉體裡發脾氣而已?這在外面看以來很相似,卻結出不同的生命,我的動機需要不斷帶到神面前淨化。


基督徒不用害怕做自己,不用害怕有負面的感覺,也不用害怕自己還是不成熟,我們是有一個完全的標準,但是我們要倚靠神來成全我們,而不是靠著自己行為滿分。神是垂聽的神,也是改變我們的神,但是首先我們要願意背叛我們自己的懼怕,坦然無懼來到神的面前求幫助,相信祂是我的好父親,是我的好朋友。跟人講別人的問題是抱怨,是毀謗,是背叛;跟神講別人的問題是禱告,是呼求,是和神做朋友。當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的成長,突破宗教的靈,更多的接納自己,更多的接納別人的軟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