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17

新郎之友

我很喜歡三國演義裡面的故事,埋伏了許多權謀和戰法,刻畫人性和君臣之間的微妙互動;最炙熱人口的就是劉關張的桃園三結義,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深刻情誼,三人一生赤膽忠心,彼此委身。這成為後來武俠世界或幫派世界的試金石;一個人能不能看兄弟的好處大過自己的生命?這決定了一個人的品格。這樣的故事和情操一向都很吸引我。

英雄就是那些為了偉大理念,可以犧牲自己性命的人。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

在聖經裡面有一個人叫施洗約翰,自稱為新郎之友(約3:29),在此的「新郎」指的是耶穌,施洗約翰看自己為耶穌的朋友,並用他的生命和服事來為朋友之「義」做了詮釋。施洗約翰的服事極有能力,令眾人折服,即使他沒有一個頭銜或宗教地位,人們湧到他的面前來聽他的教導。施洗約翰大約在主後28/29年為希律‧安提帕處死,他門徒繼續傳敬虔與公義的信息,施行約翰洗禮自形一派,施洗約翰死後25年,其影響力遠達埃及北部的亞歷山大以及地中海北岸小亞細亞的以弗所(徒18:2519-1-7)。施洗約翰並沒有趁勢為自己圖謀名利,反而一心高抬耶穌,他甘願做耶穌的配角,做耶穌的開路先鋒。

若是按著現在一般做教會的標準來說,施洗約翰很失敗,他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1:35-37)身邊的門徒就跳槽到耶穌那裡去,他原本的跟隨者不增反減。他的門徒「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約翰反而回答,「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2630)施洗約翰不是在等「主任牧師下台」,自己就可以「十年媳婦熬成婆」,他真的每一天用生命來見證祂,巴不得耶穌成功,他的喜樂就是耶穌的興旺,這就是施洗約翰「新郎之友」的義。

我記得八年前我來 IHOPKC 之前,有一位牧師挑戰我「為自己禱告吧!到底我是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還是帶到自己的面前?」我當時想「我當然是把人帶到耶穌面前」。但是隨著一些極短的自我審視,我就發現,很多時候我還是想耶穌來祝福我,來成就我的事工,而不是我來祝福耶穌,犧牲自己來成就耶穌的心意。

講實話,我大部分時候連耶穌的心意是什麼都不知道。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有人要跟隨祂,祂回答「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我相信那意思是,人要跟隨他,但是卻無法全心順服祂,祂的頭指的是祂的思想和祂的旨意找不到一個地方可以安歇。我說要跟隨耶穌,要服事耶穌,但是祂要去哪裡,我並沒有花時間去禱告,去明白。

我去同一個教會講了 6 年的雅歌,因為每次為這個教會禱告,大部分祂都給我特別不同的領受,所以每次我都會特別為這個教會禱告,結果每次的雅歌信息都要做調整,感謝主,這樣避免了每年講一些和他們需要脫節的重複信息。耶穌說,一定要連結於祂否則就什麼都不能做(約10:1-5),若是不劬勞附上禱告的代價,禱告進入神的心意,如何成為祂的朋友,服事正中靶心?

曾有學者提出「義」這字淵源於希伯來文化,把「羊羔」放在「我」的上面就是「義」。很有可能吧!耶穌是最值得花代價去認識,最值得去跟隨結交的朋友。所以,禱告生活要刻意建立,禱告是信徒和耶穌相遇的地方,是我們和耶穌結義的桃園。


我願意在這個世代會有一個地方祂可以安歇,祂的心意可以暢通無阻;也渴望能夠成為祂的朋友,為祂預備一個可安歇的地方,讓祂的心意可以滿足。就像施洗約翰在耶穌第一次到來的時候,成為曠野的呼聲,預備百姓迎接耶穌的到來,我相信在末世的時候,耶穌會再一次呼召祂的朋友出來,為祂發出呼聲,迎接祂第二次的再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