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Santa Monica 隨筆

生日快到了,秀君和小孩問我要什麼禮物?我說我要一個假期,2017前半年服事、翻修房子、看顧孩子、宣教,挑戰不斷,就是想去自己走一走。出乎意料之外他們都答應了,讓我外出兩天。於是我拿著累積的航空點數換了免費機票,飛來了25年前常來的 Santa Monica 海邊。住的旅館有點舊,但是就坐落在三街步道街旁,離海邊走路分鐘,地點太方便了。

洛杉磯的天氣真好啊,華氏70度,太陽曬的人懶懶的。星期天下午的三街步道區上仍很多的街頭表演,引來多人圍觀,贏得喝采和小費。我走走看看,半小時就走完了,想以前怎麼和朋友可以逛好幾個小時,以前都逛什麼店啊?這裡的店都沒什麼人啊,最多人就是蘋果電腦店,另外有一個 Tesla 店還有點看頭,但就是兩台車放那裡。而且,發現有五六家店面竟然是空的,以前就有空店嗎?怎麼我都沒有注意,是經濟不好嗎?記得以前和朋友混在一起就覺得什麼都好玩,講一些無聊的話,吃一些最新的小餐點,根本不會去注意這些沒人氣的現象。這次我也留意到一些無家可歸的街友,和一些眼光閃爍的衣衫不整年輕人,我現在比以前注意更安全和實際性了。


我不是逛街的人,就繞來海邊,海還是這麼藍,這麼漂亮。曹操說,「誰解我憂,唯有杜康」,他應該是沒有看過一望無際沙灘的海邊,除了酒之外,大海也可以解憂的,難怪我以前常來這裡騎單車,溜輪鞋,有時一來就是一個下午。25年了~有點感歎!

一路上有人溜狗,有人談戀愛,是個理想散心的地方。但是走一走,就希望秀君和小孩也在這裡,這麼舒服的美景,他們不在好像少了什麼不踏實。當然,還是很多街友,有的直接睡在草地,沙灘上,有的用破舊的毯子整個包起來,不知道他們情況到底如何?有人空開抽大麻。想想,這地方也不太適合老婆小孩來。以前看到街友,會謹惕自己上進,「長大」後不要變得像這些街友一樣無家可歸,但是現在想,也許是這裡景色太美,陽光太懶,讓他們追逐肉體的舒適和享受就迷失了自己。聽到一個街友對另外一個說,他住這裡十四年了,他用的詞是他「自由了」十四年,他看我們反而覺得活的很束縛!


我坐在熱鬧碼頭長橋上的板凳上演了幾分鐘的老人與海,照了幾張不怎麼樣的相片,讓我想起以前騎單車溜輪鞋的時光。這次暑假外出服事時,竟然有傳道人叫他們的孩子叫我「爺爺」,我聽的瞳孔放大,花容失色,我怎麼晉升到了爺爺級?有一個多年的好友看到我喝流行飲料也說,我們上了「中年」,這些飲料要少喝,我真的跟「中年人」這三字連想不在一起。我心態雖然還年輕,但真是年紀不小了,我的孩子都要上高中了,怎麼還在這裡跟街友一起流連忘返,貪圖這景色呢?以前我看到海,會想去玩,但又小心怕危險;現在看到海,就想給他跳下去,享受一下大海。不是輕生想不開,是覺得大海就好像生活中的挑戰,以前想玩但是會怕,現在發現就放手去做吧,沒時間了,沒有害怕的時間了。


去買水,發現一罐賣3塊美金,連雜貨店都是賣這種機場價、遊樂場價 回到我的旅店,也發現停車服務費一趟要美金20塊,還要小費,太坑錢了這裡,幸好我沒租車,坐計程車來的;但是一路上看到一些度假的家庭就這樣付一堆有的沒有的度假費,在海邊的停車場大家付停車費,還叭來叭去,看起來排隊排的很不耐煩,有些還是開不錯的好車。覺得有點虛空,當沒錢的街友虛空,當有錢的度假人也很虛空,都被這美景給騙了些東西,附上昂貴的代價。


好不容易可以舊地重遊,但是發現又好像不是很懷念這些場所,懷念的,是以前年輕的感覺和朋友們。想回來找回什麼,心境早就抓不回來了。Great Gatsby 也是這樣吧!以前我曾經在這裡年輕過,我肯定自己那段美好的時光,我替我自己高興;但是再回來,老朋友們早已經各奔西東,這裡早就不是那個味道了。天哪,難得的假期,我才到了45個小時,哪來那多麼的文青心情,接下來還有兩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