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17

打破玉瓶的服事

馬利亞打破玉瓶,把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可14:3-; 12:1-8),這件事大大的得罪了猶大,猶大當面責備馬利亞浪費,應該拿這個錢來賙濟窮人(約12:4-5),並且之後就去見祭司長,商量如何把耶穌賣給他們(可14:10)。這一件做在耶穌身上的好事,惹惱了門徒和在場的賓客,甚至到了成為猶大賣耶穌的「最後一根稻草」。耶穌的反應與眾人卻是天壤之別,祂不但說這是「一件美事」,而且吩咐所有福音流傳的所到之處都要流傳這事(可14:6, 9)。

馬利亞另外一次的表現,也招來姐姐馬大的非議(路10:38-42)。她坐在耶穌腳前聽道,她的姐姐馬大招待人忙不過來,看妹妹坐在那裡聽道不幫忙,便來叫耶穌指責馬利亞。按照一般華人的眼光看起來,馬利亞的確應該幫忙。家裡有客人來,這個家庭明顯的不是很富裕,沒有傭人幫忙,做妹妹的理當幫忙廚房裡面的事情。當時女人受的教育都不高,坐在一堆男人當中聽道,容易出糗,廚房才是馬利亞屬於的地方。但是,耶穌的答案令人吃驚,說馬利亞選擇的,是「上好的福分」,馬大卻是「思慮煩擾」。

猶大跟隨耶穌傳道,最後賣主自殺。馬大服事耶穌飯食,耶穌卻說她錯失良福。服事沒有正中靶心,反而偏失,非常可惜,但是想想,其實並不奇怪,因為猶大和馬大的服事,最終的目的都不是耶穌,而是滿足自己的私慾。

猶大期待耶穌建立地上的王國,趕走羅馬政權,復興以色列,當時的門徒爭大小(可10:37-41),即使耶穌復活後,他們仍然問耶穌是否復興以色列國(徒1:6),都與此有關。耶穌在地上風塵僕僕,忙碌地服事人吃飽,醫病,教導,忙到必須找時間和門徒休息,終於馬利亞聽懂了祂將要受死而盡己全所有的膏耶穌,這可以說是耶穌唯一記載在聖經上,祂不用服事人,而可以享受一個人全心的敬拜, 這一點點的在地上安息,就徹底的冒犯了猶大,因為猶大根本不懂敬拜的真諦。猶大可能覺得耶穌開始貪圖享受,竟然沒拿這錢建立名望(餵飽窮人),去建立軍隊,「辦正事」。猶大的地上王國的夢想,隨著馬利亞的玉瓶和耶穌的讚賞破滅了,猶大拒絕敬拜耶穌,猶大拒絕這樣的耶穌,這樣的耶穌不合乎猶大的憧憬,猶大賣了這樣的耶穌。
我以前覺得馬大很好,耶穌當然要她服事,要她款待,只是不要她「思慮煩擾」,耶穌要她服事的平安喜樂。我後來慢慢明白,耶穌根本不要馬大這樣的服事。以弗所書210節說的很好,「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節說到「我們原是他的工作」,耶穌一直在製作我們,我們所有的,無論是工作、家庭、服事、休閒,都是神用來製作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全心全意愛祂的人,但是有時立功主義讓我們想藉著我們的工作,來賺取神和人的稱讚。馬大是在說,「耶穌,你看看我做的多辛苦多努力,做的我都煩亂了,但我妹妹卻在偷懶!」馬大要製作的,是她的餐桌;耶穌要製作的,卻是馬大!馬大想藉著餐桌和忙亂來表現自己的成就,耶穌要的,卻偏偏從來不是地上的成就,而是真實的敬拜。馬大就像猶大一樣,即使在耶穌身邊,他們的思維仍然難和耶穌對齊,地上的榮耀從來不是耶穌所追求的。他們就像大浪子一樣,即使在父親身邊,卻無法明白或進入父親的喜樂。
以弗所書210節之前,就為這樣的「工作」觀念奠定了一個基礎,「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耶穌的心意就是我們最大的服事。認識祂的愛之後,我們自然會被激勵要去服事。「被祂的愛激勵去服事」和「服事為了贏得神的肯定/達到自己的目的」也許外面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完全是不同的動機,但是真的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聖經另一個人的結局也是令我唏噓的,是約押。他可以說是大衛身邊的第一大將,他驍勇善戰,為大衛的元帥多年,卻沒有被記載在大衛的三十個勇士當中,他的兩個兄弟都被列在裡面,連他身邊拿兵器的人都是三十個勇士之一,而他不是。不但如此,大衛臨終時,親口交代所羅門,不要讓約押有善終(王上2:5-6)。約押和大衛的互動,在聖經裡面篇幅實在很多,其中幾個,像約押執行王令,幫大衛殺了烏利亞,得到別士巴;約押攻打亞捫人京城拉巴(撒下12:26),不敢奪城,怕功高震主,叫大衛快來;約押是大衛肚子裡的蛔蟲,知道大衛雖然不說,但是想念押沙龍,於是教導一個智慧婦人挽回這局勢(撒下14);約押幫大衛平押沙龍之亂;約押勸大衛不要點數兵丁。這個約押可說是幫了大衛一起打天下,最後卻不得列於勇士當中,而且不得善終,為什麼呢?大衛說了,因為約押殺了兩個以色列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王上2:5)。就像猶大要地上的國度,馬大要她的餐桌,約押要做以色列的元帥,大衛身邊的這個位置,約押非要不可,為了鞏固這個位置,他不惜違背大衛,除去所有可能的威脅。

馬利亞打破玉瓶,傾倒香膏。「打破玉瓶」所象徵的,就是對付我們自己,破碎裡面尚且沒有和耶穌對齊的一切抱負、思想和情感。所以禱告真的很重要,不是看起來比較屬靈,所以在開完會之後,禱告交托一下,而是真的花時間,花代價,首先來知道自己在基督裡面的身分,再來明白耶穌的心意,最後才去做那正中靶心的服事。其實,每一個信徒多少都會對耶穌有一些地上的期待,期待祝福,期待賞賜,期待人的稱許,這些都是正常的信仰起點。但是在愛主、追求主的過程當中,我們要不斷地對付,不斷地打破,我們的服事才能蒙主悅納;也只有這樣不斷的破碎當中,我們才不會被那些全心愛主的人給冒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