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8

孩子王

這個學期,我開始教初中生數學。我在大學唸的是數學,碩士念統計,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教初中生幾何和代數會非常的容易,一定易如反掌。

沒有想到,教數學真的好比一塊蛋糕,但是教初中生真的難如登天。我常常都要面對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要學數學?」「這太難了,我聽不懂,我不會!」「我討厭上學!」一下就探到我耐心的底線,我不只教數學,還要心理建設,「你們不再是小學生了!」「你們想念好的大學嗎?想要有好的工作嗎?數學真的很重要!」他們東張西望,根本不在乎!我板下臉來,立下班規:教課期間不可以直接發言;若是有任何感覺,要放在心裡;若是有問題,要等到老師講完之後,舉手點名後,才可發言。執行了兩天,又破功了。

到了星期五下午的時候,是大家情緒最動盪的時候,他們坐不住,就想趕快下課回家。還有十幾分鐘的功課自修時間,大家就開始收拾課本,裝書包「我可以走了嗎?」「我真的很想回家了!」竟然自己給自己下課,大家都站起來。我心裡吶喊,但是外面鎮定的說,「你們給我坐下!」每次那五十分鐘的課教完之後,都會披頭散髮,覺得內傷!

一開始改功課也是很考驗,有一位學生功課寫的歪七扭八,找答案好像在玩捉迷藏,98很像,17很像,答案和步驟混在一起。另外一位學生的功課完全沒有步驟,直接給最後的答案。我狠狠的給了一些很低的成績,歪七扭八學生的家長竟然來向校方抱怨,說我成績給的很低。我後來發現,原來在我之前的數學老師是不改功課的,只要功課交進來,都給一百分,所以學生都習慣亂寫功課。我說,功課不知道哪裡做錯,怎麼學習呢?所以,我要求學生一定要好好做功課,而且要給步驟,否則就成績差,基本上就咬著牙當壞人!

教了一個多月之後,大家彼此知道對方的界線和要求,漸入佳境,但是,有一個學生的智商實在考驗我的耐性。他一直搞不懂負數減法,「負負得正」有這麼難嘛?負五減負一,就等於負五加一,等於負四。他後來被負數減法搞混了,連一般剪法也都不行了,問我,「五減一,是負四嗎?」你幼稚園唸哪裡?差點給他怒髮衝冠,粉筆丟頭,但是忍著、忍著!

整個過程中,真的很多學習。我發現,第一,我太在乎每個學生的成績,他們自己都不急,我在那裡非常著急,這是一個我要對付的地方,不要都攬在自己身上,有些事情,我是無法改變的,就要放手。第二,我希望營造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儘量教完課之後的自修時間,會和他們聊聊生活上的事情,試著拉近距離。我發現這需要很有智慧,因為我是他們的老師,不是他們的朋友。在初中生這個年紀,他們對界線還分不清楚,這樣混淆的關係,會讓他們開一些不合適的玩笑。第三,初中生卡在小學生(聽指令)和高中生(獨立思考)的中間,很多時候他們荷爾蒙變化,真的就不要太意外他們的奇怪不小孩不大人的舉動,看開一點,不要往心裡去。第四,好老師真的不容易當,要有專業知識,還要有耐心,愛心,還要有職業道德,不要欺負孩子,所以,一定很多不好的老師,沒有人一開始就想當爛老師,但是當好老師真的很不容易,很累,不被尊重。一個老師告訴我,據調查,父母送孩子來私立學校最多的行業,就是公立學校的老師。所以父母在公立學校當老師的,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私立學校。這就顯示出公立教育的很多問題!

我這個人有很多東西,都需要被神對付,我發現在這樣好像壓力鍋的環境當中,很多我的軟弱、懼怕、脾氣都會顯露出來,對付的很徹底,所以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教書的錢不多,但是教書中的經驗卻是錢買不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