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與袋共舞 Dancing with the Bag


            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很多直腸科的癌症病患願意談電療、化療、手術的過程,但是一提到造口(人工肛門),就尷尬無言。為了手術後讓直腸恢復,避免腹膜炎,於是在腹部上開個口(我的造口是三個月暫時性的,有些人是永久性的),讓糞便從造口裏出來,不會傷害剛剛動完手術的直腸,於是隨身要帶著一個裝便便的袋子(造口袋,罩口袋,便袋,水肥袋)。

            我只用了罩口袋不到兩個星期,稱不上是造口袋達人,但是以我的觀察和經驗,這個裝便便的袋子有三個不便,一個方便。第一個不便,當然就是隨身帶著便便,怕發出異味,又怕袋子會破,會有意外,當場難看。第二個不便,就是要常常清洗,會覺得骯髒,自我形像低落,覺得生活品質變差。第三個不便,就是照顧罩口和罩口袋,一開始是要適應大腸出來比較水的便便,之後有時候會遇到皮破,發炎可能等等的一些醫護上的處理過程。不過,幸好還有一個方便,就是你可以隨時隨地便便,再也不怕上厠所來不及,因為你身上隨時都有一個活動廁所。

            有造口的人還有互助會,稱為“玫瑰俱樂部”,因為腸子從肚子裏拉出來,呈粉紅色,像是一朵玫瑰花。有些人有造口之後,乾脆就不出門,不再社交。有些人有造口之後,活的多彩多姿,長途旅行度假。不少人喜歡為自己的造口取名字,還以主治醫生的名字命名“我要去處理一下我的‘湯米’”;“我的‘多多’又在耍脾氣了”。原來每一種狀況,都會發展出自己的文化出來。台北車站就附有“造口廁所”,專供有造口的人使用。

造口袋的型號和款式有好幾種,可以按自己的喜好作選擇。我選的是兩件式的,分造口袋和造口底座,這樣的造口袋比較容易清洗、更換。造口袋,造口底座都不便宜,我想美國會更貴,在台灣,一個造口底座可以買整袋成人尿布。我現在出去買東西,都會以造口袋來換算,這個麵包等於半個造口袋的價錢,這把雨傘等於兩個造口袋。

我是一個小有潔癖的人,當然不喜歡處理造口,帶兩、三個口罩,還是覺得那感性的味道無孔不入。不過換了幾天的造口袋,現在動作越來越熟練了。也很快就發現哪些食物讓脹氣,使造口袋膨脹,哪些食物會讓你的便便臭氣衝天。這是非常特別的生活體驗,雖然只有三個月的時間,我決定要與我造口袋共舞,一起去享受生活,經歷雅歌。不知道小大衛這個名字,大家覺得如何

2 comments:

  1. Runningmate! When I imagined the smell you have to gone through, can't help myself to pray for you. Get well soon, so I can take you and your family for more sight seeing in Taiwan OK?

    ReplyDelete
  2. Robert: Actually the smell is not too bad after I ate a lot less meat. Or I am just getting used to it. Haha!

    ReplyDelete